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小贷公司 5家成直接融资试点

小贷公司 5家成直接融资试点

      


  作为第十二届西博会金融论坛首个分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主办的“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金融创新”论坛,昨日在娇子国际会议厅举行,近200位国内外嘉宾参会。

 

  在所有讨论话题中,“微型金融”是与会嘉宾提及最频繁的一个词。与此同时,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省内5家小贷公司,率先成为直接融资试点单位,即原来只能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资本净额50%的贷款,变成如今的100%,这些小贷公司,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5家小贷公司率先试点

 

  “我们都说小微企业融资难,农户融资难,实际为他们服务的微型金融公司融资更难。”成都首家小贷公司――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发表主题演讲时说,如果这个瓶颈不能突破,小贷公司功能的发挥和服务的效果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融资难”问题,也让美兴中国、美兴四川总经理李星海印象深刻。他记得,最早进入四川时,南充美兴公司只能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资本净额50%的贷款,“通俗来讲,投入一块钱只能借到5毛钱,但现在却能达到100%,可以借到一块钱。”李星海说,上个月与银行结束了谈判,资金已经到位,而这都基于省市金融办以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支持。

 

  据了解,除了南充美兴公司,省内还有4家小贷公司也率先成为直接融资的试点单位,瀚华小额贷款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样的政策,在全国范围来说都较为领先。

 

  四川微型金融发展较快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村镇银行、小额贷款以及担保公司发展比较快,而一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也开始做起了微型客户。

 

  这样的趋势,在瀚华担保公司以及南充美兴公司这两家小贷公司身上,都体现得较为明显。

 

  “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5亿元共9000余笔,有效客户数量突破了4000余户,平均算下来,单笔贷款余额仅为15.5万元,”张国祥说,其中,50%的客户并非城市户口,而50%的客户是属于首次贷款,100%的贷款是信用方式。

 

  而截至今年,南充美兴公司则发放了超过两万笔贷款,总金额接近6亿。“我们做的最小的一笔贷款是2000元,最大是30万人民币。”李星海说。

 

  避免从市场空白到过剩

 

  面对这样的趋势,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的微型金融,有很好的开端和突破,很多小贷公司也做了很多探索,但仍需继续努力。”

 

  王君同时认为,需要避免微型金融从市场空白状态,直接发展到过剩的风险。

 

  “在印度等国家,小额贷款公司从空白状态,直接发展到供给过剩。”王君说,这样的情况有可能导致无序竞争,拉客户,给好处……一旦超过自己的能力,就有可能无法可持续发展。

 

  王君建议政府相关机构能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也要加强监管。

 

  名词解释

 

  微型金融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通俗来讲,微型金融就是为普通家庭、农民、进城务工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比如说夫

 

  妻干杂店,修理铺,理发店等)以及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笼统称为微型或小型金融。包括小额信贷、储蓄、汇款和小额保险等。

 

  相关新闻:新希望担保“整合四川”

 

  在昨日的“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金融创新”论坛上,新希望财务公司副总裁、新希望担保公司执行董事郎波表示,将借鉴公司在山东和陕西等地的经验,不久之后会在四川成立一家担保总公司,整合新希望在四川的担保业务。

 

  据了解,从2006年至今,新希望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近20家养殖担保公司,为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金融与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帮助新希望编织了坚实的产业网络,降低资金风险,提高产业链的竞争力。

 

  “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配套我们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新希望财务公司副总裁、新希望担保公司执行董事郎波表示,新希望给农户提供的贷款利息大约是月息1‰―2‰,远远低于其他的小额贷款公司。

 

  目前新希望担保在四川乐山、三台都设立有担保公司,在资阳也参股了一家担保公司,对于这方面业务的发展,郎波表示将借鉴公司在山东和陕西等地的经验,不久之后会在四川成立一家担保总公司,整合新希望在四川的担保业务。

 

  2010年六和集团与IFC在山东成立了注资1.5亿的担保总公司;2011年,旗下石羊集团与当地政府合资成立了注册资金为2.2亿元的担保公司,以此来整合集团当地的担保业务。“未来我们在四川的担保总公司也会和这两家公司相类似,集团会寻求世界银行或者亚洲银行等专业机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且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郎波告诉记者。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