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300万贷款没影 反被骗走40万

300万贷款没影 反被骗走40万

      

编者按:临近年关,有关借款、贷款的骗局很多。有人为了筹钱病急乱投医,相信朋友能找关系在金融公司贷款,交了“保证金”后被骗;有人相信微信上的陌生人,支付“激活费”能大幅提高信用卡额度,结果也被骗。有人手里有钱,为赚高额利息,借巨款给别人,最终有去无回。看完下面几个案例,你就会明白,遇到跟钱有关的事,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轻信

老友帮忙办贷款

先送上10万元好处费

李先生在玉溪经营的工厂因为缺少周转资金,生产一度停滞,他向银行提出300万元贷款申请,但因工厂规模较小,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差,他跑了几家银行都被拒绝了。为了筹集资金,李先生想方设法,苦寻着贷款的路子。

2015年9月的一天,李先生到朋友家串门,偶遇多年未见的老友吴某,闲聊中,李先生聊起自己做生意资金周转紧张的事,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吴某当即表示,可以通过朋友张某的公司做担保,帮李先生从“XX金融公司”贷款300万元。但吴某提出要10万元“好处费”,并要缴纳贷款保证金30万元。病急乱投医的李先生当场就答应了。

为尽快贷到款,去年10月26日,李先生将10万元“好处费”送给吴某,催促吴某帮忙办贷款。

 

欣喜

收到“300万已到账”短信

又交了30万“保证金”

过了一段时间,贷款一事一直无音讯,厂里又急需用钱,李先生再次催促吴某。去年12月一个周末的晚上,无计可施的吴某自己编写了一条“贷款300万已到账”的“银行提示短信”发给了李先生,并打电话邀约李先生第二天中午一起去见朋友张某的妻子小花,共同商议贷款一事。李先生信了。

次日中午,李先生如约见到了张某的妻子小花,小花表示300万元贷款已办理到账,只要李先生签字并缴纳30万元的贷款保证金,就可以及时放款。想到贷款即将到位,李先生未加思索,便将30万元“保证金”通过银行转账转给了吴某。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李先生天天催问吴某放款一事,吴某却以各种理由反复推托。李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才到红塔公安分局报案。

 

真相

“贷款到账”短信是假的

朋友骗走40万去还债

红塔警方调查发现,吴某账上并没有300万元,但李先生确实收到过吴某转发的“300万元已到账”的银行短信。那300万元到底去哪了?

警方查明:吴某的人际圈中并没有张某这个朋友,银行的查询中也没有吴某收到过300万元贷款的信息记录,经调查,也未发现吴某在红塔区的“XX金融公司”办理过贷款。

确定吴某的诈骗事实后,警方在红塔区抓获疑人吴某。警方查明:嫌疑人吴某因做生意亏本,欠外债多,便想方设法找钱还债,当偶遇李先生听了其想贷款的事后,便抓住李先生急于贷款的心理实施诈骗。

在收取李先生10万元好处费后,吴某自己编写了一条“贷款300万元已到账”的“银行短信”发给李先生,并叫来一个朋友冒充张某妻子的“小花”与李先生见面,又骗走了李先生30万元“保证金”。骗来的40万元全部被吴某用来偿还自己的债务。目前,吴某涉嫌诈骗罪已被刑拘。

 

警方提醒

急于用钱 要通过正规渠道贷款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个人或企业因此陷入资金困乏窘境,急于寻找周转资金,不法分子利用这种急切心理实施诈骗活动。

除了熟人诈骗外,常见的还有通过群发提供贷款的手机短信、建立贷款网站、刊登小广告等方式,散布低息、快捷、零担保贷款等虚假信息,以需要先行支付利息、手续费等费用才能发放贷款为由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和企业,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贷款,切莫因急需资金或低息诱惑而通过不正常途径贷款,避免财产损失。

 

李某、闫某夫妇因工程建设急需周转资金,用子虚乌有的房子作抵押,并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别人借款50万元。当受害人到官渡区住建局查询抵押担保的房产时,才得知对方提供的房产证是假的。

去年12月3日,倪某到腾冲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他被骗了50万元。原来,李某因工程建设中急需一笔周转资金,去年4月,便让妻子闫某与倪某相识并达成协议,由倪某借款50万元给闫某,约定借期3个月,到期后除归还本金外另支付20万元利息,同时用闫某名下位于昆明某小区房进行抵押担保。3个月借款很快到期,倪某多次催促,但闫某一直未归还借款,甚至断绝与倪某联系。去年11月25日,倪某到官渡区住建局对闫抵押担保的房产进行查询,得知闫提供的房产证原件系假证,且该房产已于2015年6月过户于他人。

民警在确定嫌疑人身份后,于今年1月15日对李某夫妇进行网上追逃,1月17日,在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金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将闫某抓获。1月25日,李某投案自首,并将其诈骗倪某的50万元归还。目前,李某夫妇已被取保候审。

 

警方提醒

抵押借款前先到房管局查证

当遇到以房产证作抵押借款时,首先要索要借款人及担保人的身份证明,并要求与其一同到房产管理机构鉴定房产证的真伪,如借款人不愿一同前往即可初步断定其中必有猫腻。

同时可到抵押住房的物业及周围邻居了解房屋产权等情况,发现信息不符涉嫌诈骗立即报警,以免遭受损失。

 

提高信用卡额度 先交2万“激活费”

2人轻信微信好友损失4万元

突然一天,有人加你微信,说可以帮你将信用卡额度提高至20万元,不过要先支付2万元的激活费,并保证信用卡激活后2万元会退还。这话你信吗?在呈贡大学城附近开店的余先生和胡先生信了,之后他们各被骗2万元。

去年12月,突然有人加余先生微信,他好奇,就同意了。对方称可以帮余先生把信用卡额度提升至20万元,不过要先支付2万元的激活费,并保证信用卡激活后2万元会退还。余先生刚好有张信用卡想提升额度,就把2万元转给了对方。可之后等了几天对方也没回复,等余先生再打电话,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方知被骗的余先生马上报警。

无独有偶,同样在大学城附近开店的胡先生也遭遇类似骗局。胡先生没有信用卡,对方称可以帮他办额度为20万元的某银行信用卡,只要交2万元即可激活。胡先生信了,将2万元打入对方账户,对方很快寄来一张“信用卡”。可等胡先生去银行查询时,工作人员却告知这根本不是什么信用卡,就是一张储蓄卡。再联系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胡先生之后报警。

经侦查发现,两起案件为同一嫌疑人作案,目前,呈贡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

 

警方提醒

通过银行正规渠道提升信用额度

针对此案,呈贡警方介绍,市民要正确认识及使用信用卡,通过银行正规渠道提升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不要图方便走“捷径”。

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要注意对信用卡相关信息加强保密,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后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经济损失。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