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房贷放款速度慢如蜗牛

房贷放款速度慢如蜗牛

      

  对今年刚圆置业梦的王栓(化名)而言,几个月里银行贷款放不下来的担忧慢慢替代了购房的喜悦心情。“没房时烦,现在买房了更烦,因为银行没放款给我,首付交了不少钱还没开始还贷,担心放款下来交的利息更多了。开发商天天让我等通知,这都等了半年了。”

 

  前几天,个贷经理突然联系王栓说要放款了,却告知他年利率上浮为7.48%。而签合同时,谈的是6.6%的年利率。对方说今年央行加息3次,贷款利率涨了。王栓问了小区同时期购房的邻居,别的银行放款都不快,他们也在排队等额度。

 

  今年以来,许多贷款购房者都面临排队等放款的境遇。长沙的张先生6月初签的贷款合同当月底就审批通过了,但贷款一直没有放下来。他前几天联系银行,被告知额度仍旧很紧张,或许要等到明年1月初才能放下来。张先生说:“虽然对方信誓旦旦表示到时铁定能放下来,但这也太蜗牛了!”

 

  银行 房贷业务放缓却未停办

 

  尽管如此,是否意味着星城房贷业务在萎缩?昨日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8月份湖南省金融运行数据似乎并不支持这一观点。8月湖南住房消费贷款多增9.1亿元,而同期汽车消费贷款处于少增状态。多家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房贷业务的放款速度慢了,但并没有停办。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个人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房贷业务回报相对较高,不良率较低,还能帮助银行扩大基础客户群,很难成为银行放弃的业务。据介绍,该行在长沙的个贷构成中,房贷及个人经营性贷款各占一半。虽然房贷业务占比较去年有所压缩,但一直在正常受理。“考虑到信贷资源紧张,我们很早就调整了房贷业务,集中处理存量客户,所以基本没有积压,但新合作楼盘办理房贷的步伐相对放缓了,有多少额度就接受多少申请。”上述人士透露,现在每月约几千万元的房贷规模比去年压缩了不少。

 

  另一股份制银行则透露,该行仍有1亿元的存量房贷在排队。“放款速度是慢下来了,但业务仍在受理,全年额度都比较紧张。”该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分析 信贷结构调整是主因

 

  作为银行优良业务之一的房屋按揭贷款,如今却要缓办,这如实地反映出银行业目前流动资金紧缩的现实。据星城多位银行业人士透露,当前新增贷款额度需与新增存款匹配,各行也更多地倚重增量。而在存贷比指标严厉考核下,银行存款压力骤增。由于存款搬家,客户流失现象严重,新增贷款额度有限。有的银行甚至采取鼓励老客户提前还贷来匀出部分房贷额度给新申请客户。

 

  而这些举动的背后,都有调整信贷结构的身影。“银行面临的资金面日益紧张,目前会更注重综合收益率,可能会先"紧着"收益率高的项目放款,因此会出现延迟个人房贷放款的情况。一些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回报比房贷高出不少,个贷业务逐渐转向收益率高的业务。”某国有银行信贷部门人士透露,这就是为何接受利率上浮的贷款放款速度更快的原因。他同时表示,银行的信贷投放额度在年初就已经基本定下来,某个时点上出现信贷冲高或是放贷款延缓,都是在调节信贷投放的节奏,不足为奇。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