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重庆民间借贷月利息最高达10%

重庆民间借贷月利息最高达10%

      

  前日,中国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称“人人贷”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存在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昨日,记者走访市内民间借贷市场发现,已有民间借贷公司进入重庆设点。

 

  警示:

  民间资金可能进入房地产

 

  “人人贷”就是有资金并想投资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贷给有借款需求的人,出借人与借款人直接签署个人间的借贷合同。中介机构负责对借款方考察,并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等收入。目前最有影响力,也是备受银监会关注的,主要是P2P网站。日前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指出,人人贷中介服务存在各种问题和风险,包括民间资金可能通过人人贷中介公司流入房地产及限制性行业。人人贷中介机构有可能突破资金不进账户的底线,变化为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非法金融机构,甚至变成非法集资。

 

  调查:

  有民间借贷网站在渝设点

 

  昨日,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已有总部设在北京的借贷网站在重庆设立了分部。这家网站市场公关部人士称重庆经济比较发达,借贷需求旺盛,因此积极入渝设点。

  据记者了解,借贷网站采取的运作模式大致如下:出借人在该网站申请注册后,通过网站系统平台的推荐,出借人得到多个被推荐的借款人名单,出借人自主选择是否出借资金给特定的被推荐借款人。借贷网自身的运营资金不参与借贷,通过提成或其他形式向借贷双方收取一定的“中介服务费”盈利。

  在另一家重庆本土的借贷网站上,记者以客户身份与客户服务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如果凭借款人的信用来借款,一般每笔1000元收服务费。如果是有房产或者其他不动产作为抵押的,主要按最后的贷款额度来收费,3%~5%不等。

  借贷网站人士认为,只要不吸纳资金放贷,就可避免非法集资的嫌疑,目前相关法规的缺位也使这样的网站处于灰色地带。这个风险警示主要是提醒借贷双方,并没有要求关停,不会对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运行:

  最高月利率已达10%

 

  一家民间借贷网的客户经理透露,现在如果是1~3个月的短期借贷,月息行情基本已经在5%以上。而且从往年经验来看,时间越靠近年底,民间借贷利率就越坚挺。“目前,求助我们的企业是越来越多,我们的业务都是挑着在做。”在重庆从事多年民间融资业务的林女士表示,目前,民间借贷月息最高已达10%,比去年5%~6%高出一大截,与现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相比,翻了18倍左右,早超出基准利率4倍的上限。她说,最近几个月来,业务环比增幅都在20%以上。

 

  新闻纵深

  民间借贷“三不管”

 

  “监管空白,处于灰色地带是此类网站目前面临的一大尴尬。”一大型商业银行人士昨日表示,民间借贷网站的实质是借贷中介,并非金融机构,并不在金融监管部门管辖范围之内,相关部门也就无法对其借款去向进行监管。从此类网站的归属性来看,主管单位是通信管理部门,但该部门实际上并不管理这些网站正在进行的“借贷中介”类业务。而且,什么行为才是合规的“借贷中介”,也缺乏法律上的明确规定。

  随后,记者从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他们已经收到了银监会发布的风险提示,并将组织相关信贷部门人员进行学习,严格遵照银监会的规定来执行,避免参与到人人贷活动中。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