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团贷款年增近两倍 “银团”资产证券化呼之难出

银团贷款年增近两倍 “银团”资产证券化呼之难出

      

      “经过几年努力,银团贷款的一级市场取得了较快增长,但贷款的标准化建设定价机制和贷款转让等方面还亟待加强,需要协同推进一二级市场的发展。”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7月4日在上海表示。

 

      为化解贷款集中度风险以及同业恶性竞争,近两年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力推银团贷款。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相关资料,2005年末全国金融机构共有银团贷款余额0.23万亿,2006年末这一数字提升至0.38万亿,至2010年末已达2.47万亿,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92%。

 

      截至2010年年末,银团贷款占公司贷款余额比例为8.59%,较2006年末的1.72%提高了近4倍。2009年末银团贷款不良率0.15%,低于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

 

      “预计在未来2-3年内,银团贷款余额占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比例,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至少两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

 

      与此同时,加强二级市场建设的呼声越来越大,业内提出银团贷款的转让交易市场,能够促进银团贷款的流动性。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对银团贷款是持有到期型,而在资本监管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持有到期型难以为继,因此银行迫切需要通过二级市场,减少银团贷款对资本的占用,增加银团贷款的流动性。

 

      目前中国银团贷款的二级市场仍在初期,2010年银行业协会银团委员会正式发布《银团贷款转让交易示范文本》等文件,开始逐步推行二级市场的标准化建设。

 

      作为在二级市场相对活跃的国家开发银行,对此深有体会。国开行市场与投资局副局长钟刚表示,目前二级市场主要的交易产品有三个,一是存量贷款买卖,这也是目前交易量最大也最普遍的形式;二是合同转让;三是资产证券化产品,2005年国开行与建行合作开始试点贷款资产证券化,但近两年资产证券化已暂停。

 

      “我认为证券化产品是未来二级市场发展的方向。”钟刚表示。

 

      上述招行人士也认为,银团贷款已有标准化和规范的基础,因此建议开放银团贷款的资产证券化试点。

 

      不过目前银团贷款二级市场仍面临诸多问题,大多数的银团贷款交易主要是线下进行,规模并不大,统一的市场还未形成。“我们当然想转出去,然而现在困难很多。”另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钟刚表示,与欧美市场相比,中国二级市场在交易对象、产品、定价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而杨再平表示,目前在二级市场中,银团贷款的信贷资产交易相关法律问题,税收问题还有待明确,此外,银团贷款交易还需要建立和完善交易系统。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