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大学生消费贷成焦点 分期贷款忌攀比

大学生消费贷成焦点 分期贷款忌攀比

      

借着“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东风,互联网金融消费迎来大好机遇。正缘于此,以爱学贷、趣分期、分期乐、信通袋、喵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分期平台迅速成长,短时间内市场上出现了30多家分期平台。与此同时,阿里推出花呗,京东投资分期乐,并推出校园白条——互联网公司“大佬”也开始进军校园金融,大学生消费信贷分期平台成为市场各方争夺的新热点。

先消费,后还款,这些针对大学生的消费贷款产品看起来既方便又实用,十分诱人。不过,大学生在这类平台贷款消费切忌冲动和盲目攀比。

金融行业正是看到学生群体在日益增长的物质消费需求与较低的生活供给水平上的矛盾,并针对这一细分市场,引入“互联网+小额分期借贷”的商业模式,紧盯被传统信贷忽略的校园金融市场,以小额现金借贷、分期还付的方式,引导他们以透支消费来满足更高消费需求。

不可忽视的是,为赚取更多利润,的确有些分期消费平台往往只注重宣传和夸大其分期产品的实用性,抑或小额贷款的低门槛甚至“零门槛”,在声称所谓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等诱人政策的同时,弱化甚至“美化”分期平台的高利息、高服务费率、高违约金偿还等分期费用。

日前,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发布了《2015年大学生消费分期调查报告》。《报告》筛选出较有代表性的30家平台,分别从平台信息透明度、产品信息透明度以及产品费率信息等方面对各平台分析和比较。《报告》显示,在这30家上线平台中,33%的平台获得风险投资,超过90%的产品分期在两年内,有77%的平台分期期限较为明确,23%的平台分期并不明确。各平台最高贷款额度呈两极分化态势,有超过七成的平台贷款的最高额度较明确,有近三成的平台贷款额度较不明确;37%的平台有较为明确的费率,而63%的平台的费率较不明确。分期平台的市场潜力巨大,但部分平台产品信息透明度有待提高,亟须监管规范。

学生开学消费“过热”、平时贷款消费过高是当今科技发达、信息化进步的必然结果。大学生开学早已不再是仅仅购买笔、文具盒、书包这“老三样”,而是纷纷转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单反相机这“新三样”,这体现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展示了当今大学生超前、先进的现代化意识,本无可厚非。然而,倘若大学生以“学习用品”为由,不根据自身经济生活条件量力而行,大量分期贷款进行高消费,产生盲目攀比的心理,则会给身心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损害自身信用积累,并遭受经济损失。

毕竟,在校大学生群体在经济上并未独立,理财能力有待提高。倘若经济条件较富裕的家庭,无限制满足学生的分期贷款物质需求,助长其奢侈消费行为,极有可能使其形成不正确的财富观和价值观;而对于贫困家庭出身的大学生来说,购买学习用具、生活用品首先要考虑到所购商品的实用性和价值,不应为了购买看起来“时髦”“有面子”的物品而贷款过多。总之,盲目跟风以及铺张浪费的心态切不可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