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寿光男子800万买商铺 贷款发现土地证被开发商抵押

寿光男子800万买商铺 贷款发现土地证被开发商抵押

      

寿光的崔先生花了800多万买了一处沿街商铺,本想用这套商铺进行抵押贷款,可没想到商铺的土地证已被开发商抵押了。

崔先生和出资购房的亲属一起来到了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和房管局寻求解决方案。

开发商大证的抵押时间为2013年12月到2016年12月。齐鲁网11月9日讯寿光的崔先生花了800多万买了一处沿街商铺,本想用这套商铺进行抵押贷款,可没想到商铺的土地证已被开发商抵押了。

 

土地证被开发商抵押贷款 业主无奈权益难维护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崔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几位亲属联合出资800多万买下了市中心的一套上下三层的商铺。2012年交了预付款,2013年交了全款,2014年给办理了房产证。买房时签订的购房合同,上面加盖了开发商――潍坊万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公章。

有购房合同,也有房产证,崔先生对此次买房非常满意。可就在前段时间,崔先生想要利用这套商铺进行抵押贷款时,却被银行告知,这套商铺的土地证已经被抵押,而抵押人正是开发商――潍坊万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为了弄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崔先生首先找到了开发商。开发商一位王经理并没有否认抵押的情况,抵押贷款的金额为1700万。他说,等公司还完贷款土地证就会解押,到时候就能给大家办理土地证。

原来,虽然开发商将商铺交给了崔先生,但他手里只有房产证,而另一份重要证件--土地证,崔先生却一直没有拿到手。开发商正是用土地证在银行办理的抵押贷款。

对于贷款的细节,王经理并没有透漏太多。对此,崔先生产生了疑问,商铺交给了业主,没有经过业主许可,开发商能将土地证抵押吗?业主的合法权益要怎么保障呢?业主能不能自己申请办理土地证呢?

 

开发商未做土地证分割 国土房管均难监管

由于和开发商讨要说法无果,崔先生和出资购房的亲属一起来到了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寻求解决方案。

工作人员说,开发商在建房之前,整个小区只有一张土地证,一般也被称为大证,等房子销售之后,开发商应向业主出具一份分割协议,将大证按照不同面积分割到每户业主名下。从崔先生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并没有按照规定将大证分割,而是直接办理了抵押贷款,不符合办证的条件。

既然如此,业主该如何维权呢?国土局工作人员称,什么时间签分割协议是没有具体规定的,这些还是要看开发商那边。随后,崔先生等人又来到了政务中心寿光市房管局窗口。对于抵押贷款的情况,房管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办理房产证,土地证的事宜还是要找国土局。

就在崔先生为土地证发愁之际,没想到,新的问题又来了。因为国土局系统显示,开发商大证的抵押时间为2013年12月到2016年12月,而崔先生的房产证却是2014年办理出来的。房管局工作人员说,大证被抵押,房产证根本不符合办理条件。

对于此事,崔先生该如何维权?《生活帮》和齐鲁网将会继续关注。

编后如此说来,崔先生拿到了房产证似乎还捡到大便宜。辛辛苦苦花钱买到的房子,最后结局是“剪不断,理还乱”。开发商无疑是最大的责任主体,但作为主管部门,在监管的角色上,有没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呢?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