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1月信贷同比少增4751亿元 低于预期

1月信贷同比少增4751亿元 低于预期

      

  【1月信贷同比少增4751亿元 低于预期】

         2月14日,备受市场关注的1月金融数据终于出炉。据央行发布的《2017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低2.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6.9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6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当月净投放现金1.83万亿元。

  同时,1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万亿元和261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0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委托贷款余额为13.51万亿元,同比增长20.3%;信托贷款余额为6.59万亿元,同比增长19.7%。温彬认为,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大幅增长,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

  每年1月增长都尤为迅速的信贷数据也再次飙高,突破2万亿元大关。央行统计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虽然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44万亿元,但仍是继去年1月的2.51万亿元历史最高纪录后,有统计以来的单月历史第二高。


  房贷市场缘何热情不减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仍为银行的主要贷款投向,意味着银行放贷的热情依旧较高。1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多为住房按揭贷款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比上月多增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10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1月新增信贷2.03万亿元低于预期,其中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创历史纪录,达6293亿元,表明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不排除地产调控继续加码,也有可能部分城市优惠房贷利率取消前,居民突击购房。

  不过,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房地产贷款仍保持高速惯性增长。主要因为1月存在集中信贷投放的季节因素,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规模仍保持惯性增长属于正常现象,由此判断房地产市场依然过度火热的观点并不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的房贷收紧政策层出不穷。其中,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增自2月8日起执行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


  企业信贷需求旺盛 主要来自基建和城投

  1月份的新增信贷中,占大头的为企业中长期贷款,达到了1.5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的单月最高值。而就在去年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还曾减少80亿元。而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房贷一直是信贷投放的大头,约占全年新增信贷的一半。

  某国有大行对公业务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我们囤了好多项目,1月份的投放量的确较大,主要集中在PPP项目上。往后看,我觉得整个一季度的信贷扩张力度都会比较大,像我们银行还有好多基建项目在排队。一般来说,规模达到几十亿的项目,在年底是没有额度的,到了第二年年初才会释放出来。”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指出,去年最后两个月发改委批复各类重大项目近6000亿元,其中多数基建项目资金都将在1、2月份陆续投放,这也是1月数据高企的重要原因。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还指出:“城投平台和基建是信贷投放较快的领域。老实讲,城投平台也不是很缺钱,但经过去年底的一波流动性冲击,以及交易所开始对城投发债有所限制,城投平台也愿意多‘囤’一些钱。”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对公中长期信贷增长至1.52万亿元,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点评道,企业中长贷大幅回升的主因是经济平稳、信贷提前投放及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短期贷款的回升则基本符合季节性,监管加强导致票据融资大幅回落。刘东亮则认为,“一方面是银行早投放早受益的政策驱使,另一方面可能央行对信贷进行了窗口指导,控制了增速,实际信贷需求可能更高。”

  央行数据还表明,表外融资中除债券显著减少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融资等均大幅增加。1月份,委托贷款增加3136亿元,同比多增96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175亿元,同比多增262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131亿元,同比多增4805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539亿元,同比少562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599亿元,同比多增130亿元。对此,刘东亮认为这“应与债市低迷和表内贷款受到指导有关,迫使企业转向表外非标融资有关”。

  关于货币政策走向,刘东亮认为,未来央行可能会继续提高MLF和OMO利率,但操作利率的提高更多是指向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对贷款利率影响有限,而实体经济也同样面临去杠杆压力,预计央行虽然不会轻易调整存贷款利率,但对信贷的指导不会放松。


  房贷需求可能继续增长

  对于未来房贷走势,专家表示,在政策的指导下,未来房贷额度会逐步下行。杨跃表示,根据年初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了清晰系统的政策趋向。近期主要金融机构已开始陆续收缩房贷规模,多管齐下的监管政策效果将会逐步发挥,2017年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有望得到明显改观。张大伟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房贷额度应该在二季度后逐渐下行。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市场预计来看,春节过后即3月以后房贷占比或有小幅反弹,这和春节过后部分城市市场交易不会无止境下跌有关,同时,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城市房价没有出现下跌,或跌幅有限,所以购房者观望情绪又会弱化。另外从实际情况看,北京等地二套房贷政策继续收紧,或会促使部分购房者加速入市,进而增加贷款的需求。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